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
  • 首頁 > 學校簡介 > 校友錄 > 切爾西藝術學院 Chelsea College of Arts
    • 全球著名雕塑家:亨利‧摩爾 Sir Henry Moore    
    •     返回↵

    • 亨利‧摩爾 (Sir Henry Moore 1898--1986)
      1932-39 Teaches at the Chelsea School of Art

          在現代雕塑家中,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能超越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的國際聲譽的。他的名字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響亮的藝術家名字之一。他之所以贏得世界人民的尊敬,是由于他的藝術緊緊地與現代工業社會的時代氣息相連著。有史以來,雕塑的對象總是以塑造神聖的英雄、賢者、政治領袖或運動員為主。在20世紀以前,塑造一個既無實際目標,也不具備具體內容的形象的雕塑,是聞所未聞的。

          亨利‧摩爾的作品為時代創造了一種新的雕塑語言,那是一種與環境對話的語言,一種充滿人性的現代語言。

          1898年07月30日亨利‧摩爾出生于英格蘭約克郡西區卡斯爾福德一個多子女的礦工家庭。1909年入當地的文法學校。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參了軍,1917年夏去法國作戰,因中毒氣而回國治療,1919年02月退伍。同年,考入里茲藝術學校,獲得了皇家美術學院獎金。他于1921年09月赴倫敦接收嚴格的古典雕刻訓練,兩年後,取得學位證書,第三年又當上研究生,開始對古埃及、埃特魯斯坎、墨西哥和非洲的雕刻產生強烈的興趣。1923年初訪問巴黎,後又去意大利,深深為中世紀宗教雕刻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杰作所吸引。這些豐富的營養,使摩爾始終未曾讓自己的藝術背離人文主義的道路。從1925年起,他一直在美術學院當教師,直至1939年。此後他放棄教職,住在倫敦郊區,從事職業雕塑創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身為戰時藝術家,創作並描繪了戰時防空洞的許多素描。1948年,獲威尼斯國際雕刻獎。從此,他的雕塑聲譽蜚聲海內外。

          作為當代最著名的雕塑家,亨利‧摩爾在晚年又獲得了牛津、哈佛、劍橋等大學的名譽學位和英國最高級的功勛勛章。

          1977年,他成立了亨利‧摩爾基金會將全部財產作為該會資金,用來資助青年雕塑家舉辦展覽,並且把他的莊園改建為雕刻公園奉獻于世人。1986年8月31日,這位二十世紀聲望極高的雕塑家于家中逝世,享年88歲。

          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 (Henry Moore) 雖然沒有作出重大的革命性創造,但表現出對20世紀展現在雕塑家面前的各種手法的綜合理解,而且比任何別的藝術家都更能體現歷史悠久的雕塑傳統。他還是一個對現代雕塑最有洞察力和理解力的評論家。摩爾有能力使他的雕塑從任何角度看都顯
      得生動有趣。他接受布蘭庫西的影響,造就了自己的"形式意識",他還從畢加索和超現實主義那里學會了雕塑的隱喻,正是運用這種方法,"豐富了自己雕塑的含義。

          摩爾主要的雕塑題材是女人體,通常是臥姿,但有時是立姿或坐姿,偶爾還懷抱嬰兒,頭部特征被減弱以致與身體其它部分具有相同的作用。這種形象顯然受到墨西哥古代印第安人石雕的影響,人物被當作一個原型,沒有具體的時間和地點,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暗示,只是喚起一種崇敬的感情。摩爾所希望的只是觀者對那些在任何文化中,哪怕在多麼原始的文化中,作為標志的婦女作用的特性表示敬意,如《斜倚的人物》(1957--1961)。50年代初,摩爾又作新的探索,人物變得清瘦單薄,如《國王和皇後》(1952--1953),人物的面孔呈扁平狀,眼晴是穿透的孔,閃爍著天光,形象保持著個性和帝王的尊嚴。摩爾還發展了對虛空的利用,在《斜倚的母與子》(1960--1961)上,形體內部的虛空具有獨立的意義。

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
香港及澳門
電話:(852) 3426 8000
WhatsApp︰(852) 5722 6611
郵箱:ualhk@chamberlain-edu.com | marketing@artsuniversity.com.cn
廣州
電話:(020) 8760 0086
郵箱:arts@arts-edu.com
 
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     英文網址:www.arts.ac.uk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