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
  • 首頁 > 學校簡介 > 校友錄 > 中央聖馬丁 Central Saint Martins
    • 設計經營大師︰特倫斯‧考倫爵士 Sir Terence Conran    
    •     返回↵

    •     Sir Terence Conran 特倫斯‧考倫爵士 20世紀最重要的設計經營大師,生于1931年.

        作為一名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傾全力經營、推廣最優秀的現代設計作品,以此來改變和推動整個社會的生活品味,並在半個世紀中獲得巨大成功的人,全世界首推考倫爵士。


        考倫最初的專業訓練領域是紡織品設計,1949-1950年他在倫敦的中央工藝美術學校(即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前校)師從著名的紡織品設計師鮑羅茲 (Eduardo Paolozzi),畢業後有一年時間他為倫敦工業設計中心設計紡織品,從1951年起他在丹尼斯‧列農建築事務所做室內設計。此後考倫又進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室內設計,如 Gatnick 機場北候機樓的室內設計,第一家瑪麗‧昆特商店設計,以及1951年英國博覽會。

        他對現代設計運動的發展,其貢獻並不亞于某些成就顯赫的設計大師,尤其二戰之後,設計與普通人的生活密切相關,優秀的設計如何才能與普通人的生活真正聯系起來,這是大多數設計大師無法考慮的問題。這種國際大氣候,加上英國人的經商特質,使英國在戰後產生一些非常優秀的設計師兼設計產品經營者,考倫則是在英國、在全球都影響最大的一位。

        1952年考倫聯合設計事務所成立,考倫本人主要為一些大公司如 Edinburgh Weavers 等設計家具和紡織品,一年以後,考倫開辦了一家連鎖餐廳,立即非常成功,于是他很快以他革命性的餐廳推動改變著倫敦的飲食面貌。1956年考倫建立更正式的“考倫設計集團”(後又更名為“考倫聯盟”)。以後幾年間考倫設計了許多種的金屬、實木、膠合板、皮革為原料的現代家具,其中雖缺乏劃時代的經典設計,但在市場上仍是非常成功的。1964年是考倫經營生涯中最重要的時刻,他在倫敦福爾漢 (Fulham) 路開辦了第一家專營日常家居用品的商店 Habitat,由此正式進軍設計產品零售業。考倫開辦 Habitat 商店的目的就是將設計優秀的現代家居用品以普通人能接受的價位售給人們,他的商店成為設計師與普通百姓之間最成功的橋梁,這種家居用品連鎖店的巨大成功,使考倫在獲得巨大利益的同時,也最有效地左右了現代家居用品設計潮流。80年代,考倫又成功收購了幾家重要的公司,其中包括 Mothercare 公司,British Home Stores 公司和 Heals 公司,由于形成龐大的百貨公司集團,考倫的設計思想和產品導向成為設計舞台上最重要的晴雨計之一。


        1989年考倫在 Butlers Wharf 開辦了歐洲第一家設計博物館,專門致力于設計發展和現代設計的作用等方面的收集和研究工作。該博物館由他本人任主席的考倫基金會資助,除了永久性的收藏之外,該館還每年舉辦兩個展覽。考倫同時也是一位精力旺盛、著述甚豐的菱家,就有關現代設計方面寫過大量文章和專著,對世人的影響也是非常可觀的。其主要著作有︰《考倫家居設計全書》、《考倫廚房設計全書》、《考倫論設計》、《考倫論法國品味》、《考倫論閑暇生活》等書。

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
香港及澳門
電話:(852) 3426 8000
WhatsApp︰(852) 5722 6611
郵箱:ualhk@chamberlain-edu.com | marketing@artsuniversity.com.cn
廣州
電話:(020) 8760 0086
郵箱:arts@arts-edu.com
 
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     英文網址:www.arts.ac.uk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