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
  • 首頁 > 學校簡介 > 校友錄 > 倫敦時尚學院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 世界知名制鞋師:周仰杰 Jimmy Choo    
    •     返回↵
    •     周仰杰︰浮華世界的巧手鞋匠

      Jimmy Choo 周仰杰經過多年努力,成為世界知名制鞋師

          美國饒舌歌手薛尼有一首廣為流傳的“ Jimmy Choo 高跟鞋”歌曲,創作的靈感是因為有一天他與一個年輕的模特溜達,“她當時穿著 Jimmy Choo牌子的高跟鞋,望著那4英寸的鞋跟,我兩眼發直。我把這雙高跟鞋 rap 一下,現在,每個人都知道 Jimmy Choo了。”沒錯,現在人人都知道 Jimmy Choo,或者說是每個女人都知道 Jimmy Choo。

          它是戴安娜王妃最愛的鞋子品牌,麥當娜穿著它步進婚姻殿堂,莎拉‧杰西卡‧派克在《欲望城市》中尖叫“不要搶走我的鞋”,還有不計其數的女星穿著它走紅地毯,展現自己那性感的腳踝。是什麼讓這些人為這個四寸高跟鞋著迷?答案在背後,因為它的設計師是 Jimmy Choo 周仰杰。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制鞋大師,用自己細膩的男人心思、高超的手工技術,打造出讓女人們瘋狂的“魔鞋”!

          作為現如今歐美名流、好萊塢明星熱捧的制鞋大師,Jimmy Choo 的事業不能說不成功。但這位原名為周仰杰的馬來西亞華裔起步並非一帆風順,青少年時期甚至稱得上困苦。

          子承父業 11歲做第一雙鞋

          在去英國之前,周仰杰一直生活在出生地——馬來西亞的檳城。父親也是一名鞋匠,會做各式各樣的皮鞋,手工也不錯。但在那個年代,鞋子只有使用價值沒有時尚意義,加上賣得很便宜,周家的生活一直很困苦。由于從小耳濡目染,周仰杰七八歲的時候就已經熟悉做鞋的步驟了,到了11歲就能給自己做出一雙拖鞋,盡管手工一般但卻是這位制鞋大師的第一次。之後因為家境的關系,才讀到“小六”的周仰杰更被迫輟學,正式跟著父親做鞋賺錢糊口。不過,在當時的檳城,鞋匠是很被人看不起的工作,既沒有生活保障又沒有技術含量,周仰杰曾舉例說當地女孩如果嫁給一個鞋匠,一定會遭受家人強烈反對,以證明當時鞋匠地位的低下。

          英國求學 開始懂得設計真諦

          不想這麼過下去的周仰杰,決定到外面的世界闖闖,最終選擇的是設在倫敦的英國藝術大學康德威那斯學院。據他事後回憶,之所以選擇英國是因為馬來西亞曾是英屬殖民地,英語相對地更容易接受,而且倫敦在上世紀的80年代,仍是重要的時尚之都,至于康德威那斯學院教授做鞋的老師都是世界知名人士,去那里學習制鞋是再合適不過。當時他憑著自己的設計作品成功通過面試,並在父親和朋友的資助下,開始了在英國的留學生活。

          當上留學生的周仰杰,除了要刻苦學習,300英鎊一年的學費也讓他頭很大,畢竟這對一個來自馬來西亞貧困家庭的學生來說,無疑是巨大的負擔。于是從第二學年開始,他便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有一回到一家香港人開的餐館洗碟子和做雜工,雖然是客家人,但因為生在馬來西亞,周仰杰的廣東話口音和香港人很不一樣,溝通變得很困難,老板急起來總是用一連串髒話罵人,但為了生活他還是忍了下來。不過打工並沒有影響到周仰杰的學業,相反他還以優秀學生的身份順利畢業,並進入一間鞋廠開始正式工作。成名後談起這段求學經歷,周仰杰感觸很深,認為正是那段經歷才讓他從一個只懂做鞋的工匠變成真正懂得設計的設計師。

       

       

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
香港及澳門
電話:(852) 3426 8000
WhatsApp︰(852) 5722 6611
郵箱:ualhk@chamberlain-edu.com | marketing@artsuniversity.com.cn
廣州
電話:(020) 8760 0086
郵箱:arts@arts-edu.com
 
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     英文網址:www.arts.ac.uk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