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 學院簡介 校友錄 校區縮影 地理位置 生活與住宿
  • 首頁 > 學校簡介 > 校友錄 > 中央聖馬丁 Central Saint Martins
    • 服裝設計師︰葉明子    
    •     返回↵


    • 服裝設計師︰葉明子

      時裝設計師、歌手

      開國元勛葉劍英最小的孫女;

          13歲就讀于英國最負盛名的私立女校;
          2003年畢業于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針織專業,畢業作品入圍當屆優秀畢業生時裝展;

      設計風格︰高貴,優雅,精致;

      最喜歡的顏色︰黑色;

          葉明子,于1979年出生在北京,是中國十大元帥之一葉劍英的孫女,也是伏明霞原經紀人葉靜子的妹妹。7歲隨父母移居香港,13歲只身到英國倫敦求學,之後考入了全球最著名的藝術設計大學聖馬丁 (Saint Martins) 進行深造,畢業作品入圍優秀畢業生時裝展;大學研修期間前往東京,在ISSE MIYAKE(三宅一生)集團公司進行短期學習、工作;留日期間遇到吉本興業株式會社經紀人,馬上被推薦到日本音樂教父小室哲哉旗下,小室為她譜下《听你的心 Listen To You Heart》一曲;目前在北京設立設計工作室︰Studio Regal。

          成為全球頂級時裝設計師,也許是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最“殘酷”的夢想。葉明子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一個榜樣。目前葉明子為立志做一名中國的時裝設計師而不懈努力,同時繼續著音樂方面的發展。

          “很多設計師是把自己和作品分開的,有些人甚至從來不穿自己設計的衣服;而我卻恰恰相反,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屬于我的,都是我最愛的——它們就是我全部的世界!”

      成長︰

          葉明子的童年有著和普通孩子不盡相同的經歷,小時候的葉明子一直跟隨父母和葉劍英元帥居住在香山腳下,在她的描述中,雖然童年的住處風景美不勝收,但由于地處偏僻,葉家居住的地方幾乎沒有什麼鄰居,親戚也大多搬到北京城里居住。

          “當時在一起玩比較多的是鄧爺爺(鄧小平)的外孫女,但也不是總能見面玩耍。”因為缺少玩伴,童年對于她來講,是比較孤獨的,直到7歲時舉家來到香港之後,父母重新找工作,葉明子也開始念小學,她對真正習慣于與人交流,與朋友們一起玩耍的經歷也是從那時開始的

          7歲之前,葉明子就有隨爺爺的專機到處去,這給小葉明子一直留下的印象是——飛機就是兩三個人坐的。對于那個年代,很多人連飛機場都沒有去過,更別說是坐飛機去游玩。飛往香港的客機上,7歲的葉明子驚訝地看著機廂里的乘客,到這時她才知道,原來飛機也是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坐的。

          葉明子的母親是畫家,按她的話說,自己的藝術設計細胞是被母親感染的。而小時候葉明子的很多衣服也都是媽媽為她親手做的。另外,葉明子是個從小就懂得怎樣以另類美吸引別人眼球的女孩兒。“那時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通常我打扮得和他們都不一樣。十幾歲的時候我的打扮就非常惹眼。而家里人也慢慢習慣和接受了這種打扮,有一次我把很黑的頭發染成了紫色和藕荷色,回到家,家里人都目瞪口呆了。而我的家人都是很傳統的,但我說我什麼都想試一試,那只有趁小的時候去試了,總不能等到我老了再去試吧。而那一年我回北京玩,在胡同里面走,很多人看我的眼神就像見到外星人一樣。”

          葉明子是這個家庭中最不受傳統束縛的一個,她的這種另類和獨一無二也成了後來她設計服裝的理念之一。從小時候就習慣了私人定制生活的葉明子早早就立下了從事高級定制時裝的志向。

          她在聖馬丁念服裝專業期間讀的是針織專業,每一塊布料從選線到花色都要自己設計,在服裝界,一些女裝設計師都是購買布料,而針織專業的學生是從購買線開始,然後創造布料,包括手工的布料編織、橫豎紋理的織法和效果都需要自己設計,甚至包括每一寸多少針都要想到,每一件設計的衣服所用的布料都是不相同的,是徹底的定制概念。

          對于葉明子來講,童年的定制生活在她對服裝的理解中體現得淋灕盡致——徹底的對衣服的每一根線進行設計以達到定制的效果也是她最初的願望。

          葉明子在北京建立了一家私人工作室 Studio Regal——Studio 是工作室的意思,而 Regal 則有堂皇、華麗、皇室的概念。葉明子為工作室起這個名字的目的是為了彰顯自己服裝的華麗、神秘和高貴。她將自己的服裝設計定位為“定制高級時裝”,這個概念原先在歐洲的皇室貴族很流行。一些貴族通常會找一個設計師為自己設計衣服。也叫私人定制。

          葉明子的私人工作室空間不大,但卻有著自己的運作方式,現在,除了設計室,她還有一個包括裁縫、打板師這樣一個專門為她設計的服裝做成品的團隊。“如果有客戶來找我說要出席某個典禮,那我就專門為她設計一套服裝。其實中國也有幫人定做衣服的,但他們主要是裁縫,沒有名校的出身,其實設計師主要是幫你設計,而不是要幫你去做(裁剪)。一般我們一個季節做不超過30套衣服,因為每件我都要花很多心思去設計,可能以後做的更大有更多人幫我,我會做的更多,雖然下面有一個為我服務的團隊。但目前設計師就只有我一個。”

          葉明子是13歲時離開香港,帶著服裝夢奔赴英國考取聖馬丁大學——一所全世界服裝設計師都夢寐以求的學校。這所大學一向以報考嚴格出名,是名副其實的百里挑一。面對考官的嚴格提問,葉明子回答的非常冷靜且充滿激情。

          “當時面試的時候考官問我為什麼要做時裝設計,我說我媽媽年輕的時候非常漂亮,但是我生下來卻不是很好看,很多人也說我長的丑。所以我從小很愛漂亮,因為我覺得如果女孩兒生下來就很可愛很漂亮,那她反而不會去注意自己的形象,而從小就被說丑的可能更想讓自己變得漂亮起來,我想我的衣服要為天下愛美的女孩兒而做。而且身為中國人,我設計出的衣服也要為我的祖國服務,給中國人穿,為中國的市場去做。”也許這段話觸動了考官,讓他覺得這個中國女孩兒有能力去為天下愛美的女孩兒和自己的祖國去做服裝,但無論怎樣這段話成就了葉明子的聖馬丁之夢。

          現在,巴黎高級時裝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小。定制服裝這種量體裁剪的華貴服裝隨著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和人們對實用性的理解提高而漸漸消失。今天,全球高級定制女裝顧客只有1500名,而1947年則有15000名。但隨著高級時裝的衰落,他們的手藝也正逐漸消亡,迅速、快捷的麥當勞時尚才是21世紀的潮流特征。但在中國,這些還都是空白,時裝秀在國內還是一個亮點。葉明子說︰“一些大的歐美名牌服裝,他們不會在本土做一些大的時裝展示,但是會在中國做的很大,比如租故宮和一些比較大的地方做發布會。

          外國人很喜歡中國的古香古色,因為這種發布會融入中國古典元素可能會是一種亮點,而在歐美,時裝發布會可能會被一些其他的如電影首映式蓋住。而如果發布會在中國舉辦,對本土的設計師也是一種鼓勵。”

          葉明子說她的發展方向不打算像“上海灘”那類專注于在國際上發展的知名時裝品牌,他們在海外打著中國服裝的旗號,其設計中加入了很顯著的中國符號,但這些品牌的服飾都是為國外服務,在國內幾乎買不到。而葉明子的工作室則始終堅持為國人服務,這也實現了她考取聖馬丁時所回答考官的問題——中國女孩兒有能力去為天下愛美的女孩兒和自己的祖國去做服裝。

          目前,葉明子的客戶包括電影導演、藝人、闊太太等。“他們想要一些與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我做的市場不大,但客人都非常注重高級時裝和品質。一般太太們比較喜歡不是很夸張但是看起來很華貴的衣服。但娛樂界的人就喜歡比較夸張、比較顯身材的這種衣服。我會根據他們需求的不同去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服。另外,一些有政治背景的人要去國外接見什麼人,他們不想讓人家看我們中國沒有好的時裝,也會來我這里讓我設計。一般我設計一套服裝的價格大概在幾千到幾萬元之間不等,這些費用包括了設計和成品費用。”

          現在的葉明子打算將自己的業務擴大些,這樣的定制服裝只有在設計界和名人圈里出名才能更好地發展下去。“實際上明年我打算開一個發布會,請一些以前的顧客和一些圈子里的人,給他們看一些板,增加一些客戶。我並不會很著急擴大規模,如果擴大了我也會請國內本土的設計師來幫助我。”

倫敦藝術大學授權香港及澳門唯一招生代表處
香港及澳門
電話:(852) 3426 8000
WhatsApp︰(852) 5722 6611
郵箱:ualhk@chamberlain-edu.com | marketing@artsuniversity.com.cn
廣州
電話:(020) 8760 0086
郵箱:arts@arts-edu.com
 
網站版權歸屬廣州天麟教育顧問有限公司     英文網址:www.arts.ac.uk   |   網站地圖